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文件>详细内容

关于做好农村公路地质灾害 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市交公路函〔2024〕6号

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要求,全力抓好近期农村公路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认识

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当前正值春运期间,叠加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等易发多发,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监测预警,扎实开展巡查排查,细化各项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应对准备。

二、全面排查巡查农村公路地质灾害风险隐患

深刻汲取云南昭通山体滑坡的教训,紧盯农村公路沿线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组织力量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掌握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底数。结合冻融期、汛期重要时间节点,专门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建立农村公路地质灾害隐患清单(见附件),逐一明确处置措施,要动态掌握风险隐患变化情况,遇有不稳定情况要及时采取管控措施,通过排危除险、紧急避让、绕行保通、划定风险区等方式,及时化解公路地质灾害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要在2月5日前完成排查和相关处置工作,2月24日前将近期排查治理工作总结书面报送市局。    

三、保持高度警惕强化应急准备工作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提前备齐扫雪车等车辆设备及融雪剂、防滑料等物资。组织好应急队伍力量,及时采取必要的防滑除冰措施,适时抛洒防滑料,确保农村路网安全、畅通。按照省、市关于启动应急预案的要求,全市交通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做好装备、物资、队伍准备,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严格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联系人:苟 川   3366502

邮  箱:gcjs******529@163.com

  

附件:2024年全市农村公路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清单.xlsx


 

 

 

                晋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