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道路运输>详细内容

寿阳县交通运输局 全力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7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省市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我县审时度势,结合实际,迅速行动,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保障货运物流的运输通畅,现已取得一定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为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根据《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意见》(晋疫情防控领导组发[2022]9号)和《晋中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成立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2022]7号)等文件精神,我县成立县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任副组长,县交通局、发改局、公安局、工信局、卫健局、交警队为成员单位,建立集中统一的指挥机制,全面负责我县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有力地保障物资运输的“最后一公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主任由县交通局局长兼任,负责我县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组织领导、沟通协调、信息发布、统计报送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制定下发及转发各类文件17份,填报国省道阻断和高速口拥堵等督办事项共15次。

二、采取措施

1、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平头物流园区分别设置专门的货物接驳点,提高高速防疫检查点货物运转效率,确保货物运输安全畅通。2、在高山汽修厂和平头高速口加气站设立货运中转站,对健康码为红码的,货物按照"点对点、无接触"闭环管理方式处置,车辆全面消杀后封存。3、高速防疫检查点为需要核酸检测的货运司乘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4、加速路网运行信息发布,拓宽发布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路况信息,引导货运司乘人员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设立举报投诉电话4622145,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对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跟踪,第一时间解决。5、严格执行"第一落点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分类管控"的规定,对来自省内无疫情区车辆,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保畅码,直接放行;来自省内低风险区车辆,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保畅码,现场就地第一落点进行核酸检测,即采即走即追,予以放行;对来自省内高风险区车辆,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保畅码,现场第一落点进行核酸检测,携带《通行证》的,予以放行,未携带《通行证》的,执行"点对点、无接触"闭环管理。对来自省外低风险区车辆(绿色提醒),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保畅码,点击入晋检疫登记码链接,如实填报个人7日内行程信息,现场就地第一落点进行核酸检测,予以放行;对来自省外高风险区车辆(红色提醒),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保畅码,点击入晋检疫登记码链接,如实申报个人7日内行程信息,现场司乘人员就地隔离,车辆就地消杀后,引导至中转站,货物由对接单位"点对点、无接触"闭环管理方式处理。6、高速防疫检查点实行"客货分离、货运优先",分车道检查,结合我县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和疏通保畅工作安全应急预案》,加强交通疏导,确保道路畅通。7、畅通《通行证》办理渠道,优先保障4.5吨以下重点民生物资运输车辆发放工作。8、各"白名单"企业加强与高速防疫检查点的信息沟通,掌握运行状况,合理规划运行路线,鼓励通过国省干线运输,分流高速防疫检查点过卡压力,提升通行效率;并成立"点对点"对接专班,实行"点对点"闭环管控,切实做到对司乘人员的一对一监督管控。9、严格执行《通行证》制度,切实保障重点民生物资运输车辆通行畅通。10、对遭遇突发性身体不适或有临时性生活困难的司乘人员,及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帮助渡过难关。

三、成效数据

我县2个高速防疫检查点,日均查验各类车辆约4000辆次,查验人员约4500人次,核酸检测人员约900人次,截至目前,共检查车辆1306153辆次,检查人员1977487人次,办理《通行证》14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