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印发《晋中市农村公路沿线环境 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 【字体:

市交公路发〔20218

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局属各相关单位: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全市公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晋交路网发2021134号)要求,结合中共晋中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晋中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市农工组发20212号)文件精神,制定了《晋中市农村公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晋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5月28日


晋中市农村公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

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全市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体形象,提升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决定自5月20日起,在全市开展农村公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一、整治目标

通过对全市范围内县道、乡道、村道沿线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彻底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问题,实现公路沿线安全隐患消除、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美化有序。

二、整治范围

本次整治范围包括全市县道、乡道、村道公路、公路用地、公路附属设施和建筑控制区内的“六乱”问题。

三、整治内容

(一)全面加强日常养护,确保平整畅通。严格按照《公路养护技术规范》规定的频次和要求进行路况巡查,及时发现病害,科学、限时处治路面存在的裂缝、坑槽、松散、翻浆等病害,以减少由于病害处置不及时、不到位而造成的安全隐患和扬尘污染。

(二)全面开展清扫保洁,确保干净整洁。各单位要加大对农村公路沿线清扫力度,保障人员设备,对生活垃圾、农作物秸秆及杂草进行及时清理,提高日常保洁频率,确保公路路面、中央分离带、路肩、边坡、收费站、超限站等无杂物垃圾、污染物和废弃物,严禁乱堆乱放。对排水沟、边沟、截水沟、泄水孔、电缆沟进行全面清理,对排水设施进行梳理和修复,确保排水系统通畅。要加大对防撞护栏、防炫设施、轮廓标、标志的清洗力度,保持干净整洁。收费站、治超站建筑物外墙墙皮、标志掉落、污损的,要立即开展维护、修缮。

(三)规范标志标线设置,确保清晰完整。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公路标志设置,坚决清理遗留、废弃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对逆反射系数不足、缺失和污损的标线,要立即进行施划。各类警示标识要做到规范、清晰、醒目。

(四)清理整治乱搭乱建,确保消除隐患。要进一步清理违规设置的围挡、违法建筑、违章搭建、违法地面构筑物等乱搭乱建行为,做到发现一处、清除一处,做好交通安全隐患防范工作。对需其它部门解决的问题,及时抄告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

(五)加强养护施工管理,确保绿色作业。各单位要加强对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养护工程作业的全过程管理,坚决做到“四个严禁”:严禁建筑垃圾乱扔乱倒,严禁污水随意排放,严禁违法施工,严禁运输车辆未遮盖或遮盖不严。

(六)提升沿线绿化水平,确保自然美观。要加强对绿化带的管护,及进修剪、补植、美化中央隔离带、公路两侧的种植物,确保无死(枯)株和空白段,提升绿化、美化和景观化效果。有条件的路段可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打造特色绿化景观。公路绿化要满足行车视距要求,对遮挡标志的枝、叶要及进修剪、清除,保证视线畅通和行车安全。

四、整治步骤

(一)组织部署和动员宣贯阶段(2021年5月20日前)。各单位要在5月20日前完成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内容措施、时限要求等。

(二)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5月21日至7月10日)。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全力做好排查整治工作,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5月31前要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确保无死角、无遗漏。7月20日前,全面完成专项整治工作。

(三)巩固提升和回头看阶段(2021年7月11日至8月5日)。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及时开展“回头看”行动,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整治成效,积累农村公路沿线环境治理的先进经验,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工作机制。

(四)总结验收和长效治理阶段(2021年8月5日之后)。在巩固成效的基础上,着眼长远,力求长效,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科学、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上来,统一到省、市关于环境保护的部署上来,切实把全市农村公路沿线环境整治作为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美丽晋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完成省、市关于此次环境整治的各项任务,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全力完成好此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公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关的工作专班,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包片的办法,层层压实责任,将工作落实到人头、落到实处、起到实效,确保我市农村公路沿线环境治理有质的飞跃,以优异成线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三)严格督查考核。市局将把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同时加大督查和检查力度,对该项工作的进展进行全面跟踪。并抽调相关人员组建督查队,对不作为、不落实、落实差的,按照有关规定逐级追责问责。各单位也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照工作台账定期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

(四)加强宣传引导。农村公路沿线环境治理点多线长,涉及面广。要充分利用地方新闻媒体,创新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治理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树立典型,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不断增强全社会爱路护路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

 

附件:全市农村公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全市农村公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长:赵俊生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副组长:范志向  四级调研员

 员:荣建光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李素成  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主任

        李兆玉  四级调研员

            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农村公路部部长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农村公路部,苟川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工作,组织落实领导组交办的事项,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开展督查、检查等工作。


 

晋中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215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