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晋中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制定意义

以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六最”为目标,即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企业获得感为评价标准,以“一网全办好”为核心,坚持公平竞争,遵循市场规律,支持改革创新,加强法治保障,进一步转理念、补短板、打堵点、强弱项,全力打造“多快好省优”营商环境晋中品牌。为打造贸易投资便利、行政效率高效、政府服务规范、法治体系完善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政策依据

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本实施办法。

三、主要内容

《晋中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共包括九章,总则、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公共服务、社会环境、法治保障、附则,其中的亮点之一是“5+X”。

“5”就是“五个一”,即“一网办、一窗办、一表办、一包办、一次办”。本实施办法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进一步聚焦提升“一网全办好”的应用效能,深入推动全流程再造,提升服务能级。借鉴国内先进服务理念和经验,深化整合跨部门的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地压减企业办事的环节、材料、时间、费用,着力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X”就是围绕加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的一揽子政策,包括开展一册告知、一表申请、一表通办、一证许可、一书通知、一文批复、一组服务、一书签诺、一天办好、一岗办结、一点邮寄,向一号通、一卡办等拓展。实施办法主要是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企业政策环境等做了明确规定,包括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深入推进两不两直接改革,好差评制度,发挥发挥12345政府热线“一号通”作用,推进晋中市民卡建设,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推行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全覆盖,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范围,推行“审批+交易”改革,探索“顺易信”交易模式,探索推进“一业一证”审批模式改革,实施税费缴纳平台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