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晋中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在省厅的业务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人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为推动全省交通运输质量发展,开展交通强国建设山西新征程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清理关于涉及营商环境领域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营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按照《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开展涉及营商环境领域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电【2023】15号)要求,市局对2014年至2023年3月份本单位规范性文件开展了清理,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自本通知公布之日起不再执行,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进行重新修定由运输科负责起草规范性文件2份《晋中市巡游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晋中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                            

(二)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根据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山西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规定,制定印发了《晋中市交通运输局案件审查委员会工作流程》,局案委法制审核案件9件;《晋中市交通运输局案件审查委员会关于案件审查的补充通知》对处罚金额具体明确(5000元以上),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由局分管领导审批后,直接进入处罚程序,提升了执法效率,降低了当事人时间成本。

(三)落细“八五”普法重点任务。为全面完成“八五”普法宣传教育任务,不断推进依法治交进程,局充分结合行业的特点,以有效的载体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辅助,大力加强法制交通宣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依法治交氛围。一是结合“依法行政宣传月”、“12.4”宣传日等法制宣传日,紧密结合交通工作特点,开展交通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张贴标语,印发传单、宣传橱窗,营造依法治交的舆论氛围。二是围绕“廉洁从政”教育活动,开展以领导干部为主体的廉洁从政教育,通过法制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培养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增强交通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四)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国务院、省、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下发后,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提前谋划,及早动手,将落实“三项制度”与当前“放、管、服”审批事项改革及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紧密结合,在广泛征求局属各单位、各科室的意见建议后,确立了以“交通运输局局长”为第一责任人、以“法治交通建设”为总统领、以“交通综合执法”为主阵地、以“压实责任、紧盯重点、强化培训、打造亮点”为主要措施,以加强“资金投入、监督考核、普法宣传”为基础保障的工作办法,简称“11143”工作办法。按照这个工作办法,我局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稳扎稳打,全面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五)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在学习贯彻法律法规方面,执法队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指挥棒作用,将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落实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定期开展法律学习课堂,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大讨论,并通过“以案释法”强化法律法规的应用,特别是《行政处罚法》 、《公路法》 、《道路运输条例》等,厚植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将法律法规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同时,依托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执法大讲堂等活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能力、对行政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运用能力。

(六)柔性执法显温度。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首违不罚、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事项清单,在对出租汽车日常监管及处理投诉举报过程中,对部分司机未按规定携带从业资格证、车容车貌不符合要求、用语不文明、不打表、强行拼客等首次违法或轻微违法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并进行现场普法教育,免于行政处罚 271起。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规范性文件完善不足。交通法治领域改革后法律法规内容发生了变更,先前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多数有些滞后,需要重新修订,否则影响交通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二是交通法治联动不足。事业单位改革期间职能重新划分归属单位暂未明确,导致交通法治建设中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行政服务联动优势不足,合力不够凸显。三是普法宣传教育不足。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措施、组织、方法等拘泥于老一套,变化不大、措施不灵、方式不活、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大,使用传统媒体宣传多,使用新型媒体宣传少。部门单位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缺乏创新的意识,普法宣传工作没有深度和氛围。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专题研究。市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了2023年度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将法治建设任务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印发了《晋中市交通运输局党政主要负责人2023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市交法制发[2023]28号),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二是强化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我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2023年度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研究制定《晋中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交通运输法制机关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总体规划,和年度其他工作实行同部署、同推进、通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和计划

(一)大力强化法治思维和能力。1.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监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利用国家宪法日、依法行政宣传月和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着重加强交通运输专业法、安全生产法、反腐倡廉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素养。2.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订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建立学法用法档案;健全和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各级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和专题法制讲座每年不少于两次;在局属各执法单位科级及以下领导干部选任中推行法律知识测试制度试点工作。                                    

(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三统一”规范性文件制度,凡制定出台的市级规范性文件由起草单位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后再由法制工作机构审核一并报市司法局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向社会公布。现有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每隔两年由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清理一次,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2.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措施、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中的审查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促使行政决策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和法律化。                      (三)切实改进行政执法。1.强化执法监督。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和所属执法单位要认真履行内部和层级监督职责,完善监督制约制度,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效能。全市每年组织一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两次考核结果将作为衡量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和所属执法单位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2.加强对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的监督检查。完善行政自由裁量权程序制度,努力规范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改变重处罚轻教育、重罚款轻纠正现象;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减免审批行为,促进执法廉政建设,防范职务犯罪风险。

 

晋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