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执法>详细内容

驻村第一书记郭亚凯:用青春架起大山深处“脱贫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浏览次数: 【字体:


90后第一书记|郭亚凯

驻村第一书记郭亚凯:用青春架起大山深处“脱贫桥”


人物档案
‎姓名:郭亚凯
‎出生年月:1990年9月
‎驻村前职务:晋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
‎驻村职务:晋中市和顺县喂马乡东远佛村第一书记
‎开始驻村时间:2016年12月

‎    担任和顺县喂马乡东远佛村驻村第一书记将满一年半的郭亚凯,他任职的喂马乡东远佛村距离和顺县城车程超过50分钟,是这个国家贫困县里有名的“穷村子”。全村经济结构单一,没有工业企业,没有集体经济,还面临三基建设滞后的困局。基础差、底子薄、人心不齐的现实情况给任职时才27岁的郭亚凯带来了不小压力。“时间不够用”的紧迫感一直都在,他选择长驻村里,很少回家。任职近一年半时间里,他为村里争取资源促成村集体破零项目——整村推进散户养牛项目,给没信号的穷山沟里通了移动信号,重新修建了廉政文化大院,圆了老党员马荣生的“中国梦”。
‎    扶贫第一年正赶上小郭书记结婚,一天婚假都没请,结完婚马上来村主持工作。今年老婆怀孕待产,小郭书记却一次都没有陪新婚妻子去医院做过检查,面对家人亲友的不理解和埋怨,小郭书记永远只有一句话:村里需要我。
‎  说起这些,这个壮实、憨厚的年轻小伙,难得显得有些低落。他说自己也不是不着急,但在申请下沉基层时就做好了思想准备,现在更多的是对父母妻子的愧疚。

“穷村子”变形记

东远佛村位于喂马乡西,距喂马乡政府驻地13.5公里,阳涉铁路从境内横穿而过。全村耕地面积407余亩,可用作农业耕地330亩,其余都为荒坡,全村现有总人口153人,全村共养牛40头,贫困户23户,共有56口人,全村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为贫困人口。村民主要以种植玉米、土豆、谷子等农作物为生,收入来源单一且微薄,村里没有特色增收产业项目,没有集体经济产业。
‎用74岁贫困户李瑞林的话来说,以前的东远佛村“四分五裂”,众人从没一起干成过事。这一情况在郭亚凯任职第一书记后,有了新变化。村里先后进行的拆违治乱活动,入村路工程,五洁净六要六有活动,村内道路翻修工程,等为东远佛村带来了新气象。

90875c44f75843fca0b79af7f86a7b56.Jpeg

拆违治乱撸起袖子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

4d54d8c4bc7b4bb8848d6da259fdaa3e.Jpeg

“县里开了会,下大力气清理整治环境卫生,这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好事,大家都要拥护。”2017年5月16日,第一书记郭亚凯动员村民家家动手,户户出力,身为第一书记的郭亚凯带头参与,扛着铁锹,推着平车,一上午的努力付出没有白费,村民看到第一书记都上阵给咱村打扫,纷纷抱着扫帚出来打扫。

全村村民齐上阵,东远佛村留守老人占百分之九十,经过第一书记的鼓舞,村里七八十岁的老大爷也纷纷参与到咱们的环境卫生集中清理和整治活动。

0a1e472e52f641769c24fecaae7d1a2b.Jpeg

清理活动中,尘土飞扬,羊粪和牛粪的味道弥漫在空气里,大爷大娘看第一书记穿着崭新的运动服说:小郭,让我们来吧。第一书记看着大家干的热火朝天说:“没事,大娘,和大家一起干我心里高兴,衣服脏了可以再洗,咱们村的环境卫生搞好了,以后卫生死角里的苍蝇就少了;街道干净整洁了,村里乱扔垃圾的也就少了;村里不脏不乱了,大爷大娘在村里住也就更舒服了”。

477160decdef430fbb1ddecd4837d141.Jpeg

从早上7点开始,打扫到10点多,看到大爷大娘干的大汗淋漓,小郭书记心疼村里老人的身体,说大家休息休息吧。村里大爷大娘坐在路边歇着问小郭书记:“小郭,你是市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派下来扶贫的,干嘛要管这乡里的事”。小郭书记轻喘着气说:“首先我从市局派到咱们喂马乡东远佛村那一刻起,我就是咱们喂马乡的干部,尽管干两年,但我两年就要为大家做些实事。其次,扶贫工作是我目前工作的重点难点,但是扶贫二字重点在扶,产业扶贫是扶贫,转移就业是扶贫,带领咱们全村老少,拥护和顺县政府,支持乡里工作,为大家打造一个宜居环境更是扶贫。最后,我所派驻单位就是晋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主力参与全市这次“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所以我更是要坚决支持动员参与咱们村的环境治理工作”。

从长远来说这是一项惠及万民的好事,所以我们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办事情,把道理讲在前,把疏导工作做在前,亲自上阵,甩开膀子干,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狂风暴雨中砥砺前行  东远佛工作队在行动

e9064308759047c28b3283da9dfd45ce.Jpeg

2017年7月27日凌晨,和顺县喂马乡东远佛村突降暴雨,冒着大雨,驻东远佛村第一书记郭亚凯,工作队员王作家冒着山洪泥石流的危险,一大早挨户走访了每一个受灾贫困户具体情况,并和村两委干部将受灾群众转移到了地势较高的地方,摸排汛期隐患、农作物受灾程度的过程中,发现入村唯一的桥梁被冲毁,立即安排人员在桥梁塌方处设置了警示禁行标志。

fa309e4792da44d79a467baeedd17c7f.Jpeg

树木被风雨折断,村民的院墙被山洪推倒,东远佛村唯一的入村桥梁再次被暴雨席卷。入村桥塌了导致村民失去了与外界的唯一联系。但驻村工作队的辛勤工作为村民在寒风暴雨中送去了温暖和关心。

 东远佛村低保户的“突破”与“奋进”

5009db10052c416b81003836a5a4c859.Jpeg

东远佛村,在工作队来之前好几年都没有上过贫困户,不是村里人不困难,是村民争得不行,了解到这个情况,第一书记郭亚凯决心打破这种局面在东远佛村做到应保尽保,万事开头难,给村里的残疾人马荣忠上低保户之后,村里其他人也要争,首先他给村民普及了上低保的条件,再一个人家是缺条腿是残疾人。之后也就陆陆续续给村里贫困户老人和得了大病的上了十户低保。

偏远小山村对外界的渴望

工作队刚来村里,村里没信号,没网,由于人口较少,位置偏僻且建信号塔投入多,收益低,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家移动通讯公司没有一家愿意在东远佛村修建信号塔。第一书记发现这一问题积极联系单位荣建光队长,联系和顺县联通、移动公司领导,多方斡旋,最后在17年9月花费18万安装了移动信号mini塔,联通公司给接了网,村民都感叹,不是扶贫工作队来给办实事,家里孩子因为村里没网没信号都不愿意回家。现在村里年轻人要看务农信息也方便了,村外的姑娘也愿意嫁进东远佛了。村里的大爷大娘给在外地打工的孩子打个电话也方便了。

c302aadfcd9c444db34c69680a9c0879.Jpeg

ba7e6f955a4f48e1938388b9732644fe.Jpeg

 

送给扶贫工作队最暖心的礼物

“我就想,做人要讲良心,今年一年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帮了这么多忙,我得表示感谢。送钱送礼我又没能力,你们也不要,思来想去只能送面锦旗!”这是和顺县喂马乡东远佛村支部书记马林所讲的。

75ccfb368300486891f9b4815f8ec0e6.Jpeg

近日,和顺县东远佛村扶贫工作队被东远佛村村两委和贫困户忽然送上门的“慰问”搞懵了。“一心为民情暖万家献大爱,精准扶贫天冷心热不言苦。”锦旗上22个字2句话都是村民自己想出来的,比不上工整对仗的诗句,却融合着一位位村民难以言说的感激之情,这面锦旗是给扶贫工作队最好的礼物。

“我是个农村人,也没念过多少书,但我知道,做人要讲良心!不仅是我,村上的贫困户都要感激扶贫干部!我住的东远佛村在山沟沟里,扶贫工作队来通了路,水泥路都打到了村广场,家家都通了自来水,原来村里连手机信号都没有,自从扶贫工作队来了,执法队荣建光队长多方协调,给我们村按的信号塔,现在全村在外务工的孩子都能及时给家里打电话,我们难道不该感激么?”说起扶贫工作队的帮扶,贫困户们几乎有说不完的话。

2017年东远佛驻村工作队以办好实事好事为重点,积极为23户贫困户争取补助资金10万元发展养牛产业;这些项目的实施使得贫困的小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道路硬化了、环境整洁了,群众集体观念、勤劳致富的意识增强了,村干部工作主动了,干群关系贴近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改变了。

贫困户的一面锦旗表达了老百姓的心声,更是扶贫工作队最好的“精神慰藉”。

ef754580f74444babdf5f97e7cd58076.Jpeg

 荣誉也是压力,更是奋进的动力

2018年6月29日,和顺县召开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三基建设”工作推进会小郭书记被选为优秀第一书记的其中一员。小郭书记表示:

1、要不忘初心,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支撑保障,下好“绣花”功夫,切实提升帮扶质量。

3、要推动作风转变、强化服务管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打造新时代勇于担当、素质过硬的驻村工作队伍。

b868b44935134d20a52145ba0ccef577.Jpeg

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

2deda85da7cd4aac8a7341b3d722904d.Jpeg

驻村扶贫一年半以来,小郭书记成了村里大爷大娘的儿,东远佛村也早已成了他的第二故乡,看着村里养牛项目的成功实施,看着村里原来在家待业的大龄青年在榆次有了工作,摸着村里大娘送自己的鞋垫,小郭总是会热泪盈眶,他说:一路走来的苦和累都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作为扶贫驻村干部,能为村里多半几件好事,多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