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执法>详细内容

俯下身子甘做基层群众孺子牛 ---喂马乡寺沟村第一书记 陈丽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3 浏览次数: 【字体:

入村伊始,陈丽欣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入户走访,对每户的具体位置,包括每户的意见想法,一趟趟、一圈圈的跑,熬了几个夜晚,结合寺沟村的实际村情,驻村第一书记把寺沟村未来两年的发展规划做成表格,贴在自己的床头。

要想富先修路。回望入村的公路,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帮扶工作队细细进行了实地勘察和丈量,跑有关部门制作预算,出修筑方案,然后进行了项目申报。嘴上的口疮,长(zhang)长的头发,晒黑的皮肤等等,到县里办事碰到熟人都说驻村第一书记咋变了,驻村第一书记嘿嘿一笑:驻村第一书记人变心不变。如今投资270万,长2.5公里,宽4.5米的入村公路,在拓宽路基的基础上整个路面用混凝土浇筑,工程受益人口全村146人。

在几经考察与商讨中,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根据大家的想法再结合寺沟村实际,因地制宜,在帮扶单位争取到10 万元帮扶资金,骑着小摩托车每天往返70多里地,跑审批、买羊、建档立卡等等,创办了和顺县金田养殖专业合作社。7个月过去了,黑山羊养殖项目落地生根,终于开始盈利。项目受益54户146人,户均增收240元。有了一次经验,再加上寺沟村水草丰茂,林草地宽广,村民又有养牛经验,苦于没有资金,驻村第一书记再次利用惠农政策为14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户争取养殖帮扶资金50000元(国家贴息,三年之内贫困户不交一分利息)的帮扶资金,扩大养殖规模,使养殖户年均增收5000元。看着寺沟村的乡亲们一天天忙起来,一天天富起来,驻村第一书记觉得所有的罪都没白受,吃过的所有苦都值得。

为了提高整个驻村工作队的形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驻村第一书记在村里吃饭就像大公社时期的下乡干部一样吃“派饭”。每到一户,乡亲们都用自己特有的最好方式来招待驻村第一书记,有一贫困户甚至把自己结婚时珍藏起来的一瓶30年的北京二锅头拿来与驻村第一书记分享,而且每次吃完饭大伙都不收钱,每次驻村第一书记只能悄悄把钱塞到他们的褥子下边。有一位县领导知道情况后,和贫困户讲,他是下来扶贫的,都挣的工资,他吃了你的饭,你就该收他的钱,还有就是不能“破费”为他准备家常饭菜以外的“好东西”,这位贫困户一听着急的讲:给小陈书记做饭是驻村第一书记们自愿的,给他吃好的,肯定是他对别人好,别人才会对他好,别人驻村第一书记不管,反正给驻村第一书记不能收他的钱。乡亲们朴实、简单的话语比任何奖励都弥足珍贵。

自己的扶贫工作干不干,干得怎么样,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驻村工作以来,巷道院落,有驻村第一书记的足迹,田间地头,有驻村第一书记的身影,驻村第一书记把群众当亲人,大伙也没人把驻村第一书记当外人,村里的大事小情,群众的难事、急事,都愿意拿来和驻村第一书记“商量、商量”,在接近两年的相处时间里,让驻村第一书记成为了寺沟群众心中的“主心骨”。

陈丽欣愿意做好扶贫这个工作,愿意俯下身来,甘当百姓的孺子牛,为他们奔小康过上更好的日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fca806dc60024d63b16448f0f95d5b98.Jpeg

295298358edb428788080027e8ef3aa4.Jpeg

4216fd9b3de64c8791eeb4e8c3bdfce6.Jpeg

aacf84c0a3f649eba1b9f4a0e269281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