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执法>详细内容

主动适应新常态 探索执法新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7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为确保春运安全、有序、平稳运行,实现全市春运工作完美收官,在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始之后,主动适应新常态,探索执法新机制,严格执法,加强监管,规范运输市场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首先制定春运三大工作目标。一是突出以“两客一危”市场监管为抓手,及时消除运输安全隐患,确保春运安全;二是加大对非法运输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规范运输市场秩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增强责任意识,关注民生,重视舆情,并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反恐维稳工作,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努力打造高效、平安、智慧、温馨的春运环境。

其次重点查处打击五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一是重点查处非法经营行为,主要包括未取得运输经营许可或使用失效伪造、变造、被注销等无效运输许可证件非法从事危货运输班线客运、旅游包车客运、出租客运、网约客运等各种扰乱

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行为;二是重点查处客运站违规运营行为,主要包括客运站经营者未按规定落实实名售票、“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管理制度,允许无证车辆经营、允许超载出站、允许安全检查不合格车辆发车等违规行为;三是重点查处班线客车经营者不按许可路线和班线行驶,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站外揽客、倒客、甩客的违规行为;四是重点查处旅游包车客运经营者未持有效的客运标志牌、未按规定事项运行、异地经营、按班车模式定点定线运营以及招揽包车合同以外旅客的违规行为;五是重点查处出租客运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议价、拒载、甩客、故意绕道、强行拼客等违规行为。

第三根据监管任务和执法区域,推行模块化、网格化执法管理。充实一线执法力量,集中在汽车客运站、火车站、高铁站、大学城、主要客货集散地等重点区域,采取驻点蹲守、交叉检查、联合执法等多样化的执法方式,实现平安出行,顺畅出行。

据不完全统计,春运期间,晋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出动执法车辆432台次,执法人员1520人次,检查各类型车辆2875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