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执法>详细内容

晋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召开共享单车企业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29日上午,为有效贯彻落实全市“建美好家园,创魅力城市”提档攻坚行动动员会精神,规范共享单车运营服务,加强停放管理和监管执法,晋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下简称市执法队)召开了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市执法队队长荣建光、副队长张晓峰、案件管理科、办公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和易百客、哈罗出行、筋斗云三家企业负责人。

荣建光传达贯彻了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开诚布公地提出了座谈会的目的、意义、要求。他说,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享单车)、租赁营运非机动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交通服务方式。近三年来全国共享单车经历了大爆发式增长。我们晋中市也有了摩拜、易百客、哈罗出行、筋斗云四家企业,仅哈罗出行就投放自行车1.4万辆、助力车7000辆。为晋中市城区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但如何规范运营服务、保  证车辆安全、方便使用、停放有序、维护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请企业代表畅所欲言。

三家企业代表就企业基本情况、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今后发展的诉求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他们一致认为,晋中市首家召开座谈会鼓励支持发展规范经营行为是企业用户双赢的好事。易百客代表提出了几点诉求:一是企盼有一个部门给予指引,真正将共享单车企业纳入交通运输部门管理范畴,从网络点面规划到停车站点设置,由交通运输部门统筹协调解决。二是企盼以市政府牵头,组织在当地有影响力的宣传活动,以平台推送主题教育、文明用车、安全行驶、规范停放等多种形式,让诚信和文明意识,遵守交通法规和社会公德成为公众的行为自觉。三是企盼交通部门为共享单车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市执法队队长荣建光综合了企业代表和本队各科室负责人的发言之后,强调指出:这次座谈会摸清了全市共享单车的底数,了解面临的困难问题,掌握了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今后,共享单车如何规范?我们计划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晋中市规范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部门和企业要达成共识,重点做好5项工作。1、交通运输部门要履行好共享单车与城市公共交通融合发展的政策制定和统筹协调职责。协调市直部门进一步做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车规划和指导建设;协调城市管理部门和交警部门共同指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协调公安部门查处盗窃、损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违法行为,查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2、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设。加强车辆调度、停放和维护管理,确保车辆安全,方便使用、停放有序。3、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职责,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采用经济处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规范用户停车行为。4、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本部门执法职责,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的监督,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的运营企业,要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车辆。5、加强对用户信用管理和资金安全监管,确保用户的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