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执法>详细内容

晋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3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召开了全体人员上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荣建光队长主持会议,党总支书记张晓峰传达贯彻了省委骆惠宁书记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暨第三个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要点、局纪检委《关于牛雅楠等四名同志工作不作为情况的通报》,交通运输局分管副局长杨兴龙参加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荣建光队长进行总结并对行业执法实际进一步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杨兴龙副局长认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与优良传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各级党委都把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学习省委书记骆惠宁的专题党课,就可以让我们领悟到:各级党员干部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全面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和各种问题,聚集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种种表现,对症下药、全面发力,在新时代把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廉前敬畏,增强防腐防变的免疫力。

杨兴龙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基层党组织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我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拥有了213项行政处罚权和16项行政强制权,人员编制104人,占到市交通运输局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承担权利事项多,廉政风险也逐步增大。这支队伍的组建,落实中央综合执法改革精神提供了全省的样板。建立之后,打了好多硬仗,得到了全局上下的认可。象春运、“五一”重大节日,党员干部带头牺牲了休假;加强一城三站的安全监管,消除了安全隐患,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好评。还有“共享单车”的规范、柴油货车的治理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今年仅7月份办理各类案件381件,处罚金额284.74万元。每个数字的背后都是同志所付出的辛勤和汗水。

杨兴龙强调,在成绩面前还要看到问题。要从思想上正确认识发现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敲响警钟,引以为戒。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履行好“一岗双责”,把责任一级一级担当起来,一级一级传导下去,推进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问题,真正解决“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讲规矩、思想散漫”等问题。二是按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要求,全面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持续开展廉政教育,通过层层约谈,开展党员和执法队伍的管理教育,努力提高党员、执法人员素质,严格按照执法规范。四是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五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严格实行“一案三查”制度,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发生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单位,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使问责成为硬约束。

荣建光队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后我队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正确处理好四个环节的四个关系。一是行政检查时处理好路面检查和企业检查的关系,防止到企业因业务不熟,安全检查不到位,缩小向题范畴,处理避重就轻。二是行政检查环节应处罚和不处罚的关系。三是强制环节,应强制与不强制的关系。四是信用监管,应抄告未抄告的关系,对违法行为需向公安交警部门必须抄告,不讲信用计入“黑名单”。如果不上“黑名单”,仍然存在安全风险。同时,还要紧抓四种关键人,通风报信提供信息的人;接受执法相对人的吃请和土特产、烟酒礼品的人;擅自使用企业车辆的人;执法不规范,用语不文明,违规强行拦截车辆的人。通过抓四个环节、四种人,时时紧绷党内廉政建设和安全稳定的不断向持久风清气正的方向努力奋进,巩固本队改革创新的战略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