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执法>详细内容

寿阳县交通运输局精心组织 扎实推进 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寿阳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清廉机关建设,认真分析研判党风廉政风险,明确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了廉政风险防控自觉性,以“创清廉机关、强交通基路”,提升清廉机关创建质量和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我局深入贯彻传达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要求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我局制定了《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并将学习计划细化到每月、每周、每日。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辅导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问答等廉政教育书籍,真正从自身做起,从小做起,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主动弘扬正气,把严守纪律作为一种修养,把执行禁令当成一种习惯,切实改进作风和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交通发展的正能量。

二、落实责任机制 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局党组健全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机构,多次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暨纪律整顿专题会议,定期分析本单位“四风”发生情况,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和分析研判专题会议3次,签订交通运输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2份,约谈12人次,“双百工程”党风廉政约谈10人次,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细化目标管理,做到了与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召开组织生活会,强化问题导向,深刻对照检查,明确整改措施,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强化执纪问责力度。 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列出责任清单和风险防控点,制定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清单,认真对照自查自检,严防廉政风险发生。

三、强化主责主业 执纪监督问责扎实推进

强化重大决策监管,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杜绝“一言堂”和“拍板制”;抓政治纪律监督,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突出正风肃纪监管,实行常态化监督检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对八项规定开展自查自纠。

四、加强宣传教育 营造崇尚廉洁文化氛围

开展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专题党课;强化案例警示教育,每季度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学习县纪委关于违反组织纪律的通报,利用微信群发平台在重大节假日发送廉政信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清廉寿阳 你我共建”活动,赴常村、汾阳贾家庄、县纪委监委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喜迎二十大党员志愿行”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要求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地纠正“四风”问题,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传达学习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办理子女生日、升学等事宜“四严禁、五倡导”》的通知精神;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学习会议专题讲座,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贪”塌》,起到警醒作用。

五、完善纪律制度 扎实构建拒腐防变的保障机制

制度建设关系到党风廉政及作风建设工作的成败。把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重一大”议定等相关制度执行,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报账审签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车管理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作风建设和机关纪律整顿,落实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等有关工作。二是继续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在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中,坚做到了“五个必须公开”和“五个明确”,通过公开,遏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办事拖拉行为,转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作风,杜绝吃拿卡要行为,规范交通执法形象,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e916dbc836b54c128b01dd76e050729f.jpg

681d4f5bc9dc4d4286283e3f31a5531d.jpg

9c4b6c079bc14bcaacfcd******421eda.jpg

95f04b15d4b94c1bb673308f43c19ef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