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执法>详细内容

寿阳县交通运输局 退休不褪色 银辉映初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 【字体:

寿阳县交通运输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成立以来,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五好”支部目标要求,突出抓好“四个”关键环节,创新思路和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水平,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余热,在构建和谐交通、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目前支部共有党员22人。

一、弘扬核心价值好传统。立足实际,探索创新,坚持抓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离退休党员干部具有年龄偏大、立场坚定、居住分散等特点。党支部把加强学习作为抓党员队伍思想建设重要途径,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党支部建设首要位置,树立人退思想不退,学习劲头不松的学习观念。一是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离退休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明确了离退休干部的党员权利、职责和义务,有效促进了党支部工作有序运行,二是实行报告工作制度。适时召开党员大会,认真听取退休党员的建议和要求,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他们的精神状况、思想动态等,为退休党员干部思想交流搭建平台。三是重视支部自身组织建设,通过召开的支部委员会,制定出学习计划和实施步骤,使整个支部工作变得有序有律,忙而不乱。紧扣时代主题,精选学习内容,通过举办读书班、开辟学习园地,建立离退休干部活动室,交流心得体会,上党课、看录像、听报告。对那些因身体不适、行动不便等老党员,党支部认真研究情况,采取上门送学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使每名党员通过认真学习,切实把自己的思想行动统一到支部建设的大局上来。

二、展示社会服务好形象。增强离退休党支部凝聚力该支部坚持以全心全意为老党员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体现党组织对离退休党员的关爱,支部坚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退休干部张昧忠同志,离岗不离职,坚持退休后在人民法院风雨无阻做一个优秀的人民调解员。注重老党员精神文化生活,更体现我们老党员的精神风貌。另外经常找党员谈心,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关心他们的疾苦,为他们排忧解难。

三、发挥阳光平和好心态。开展多种活动,丰富离退休老党员的生活党支部坚持把开展文体活动作为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载体,不断丰富老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活动中注重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参与关心教育下一代、基层组织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在局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党支部经常组织老党员打乒乓球、下象棋、玩扑克、“欢度国庆 情暖重阳 喜迎二十大”重阳节、“九九重阳 红色记忆”建言献策会,等活动,征集上来很多金点子。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至今,老党员们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党性宗旨,积极参与支部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身边群众得广泛认可。

四、传播坚定看齐好声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自河之玉,可以生辉。”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视野,拓宽思路,加快交通领域事业发展步伐,组织离退休干部到寿阳县平头镇秋郭线、黑水村、山西交通苗木培育基地、鹿泉山等现场观摩学习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他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记、一路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感触很大,为平头镇农村公路建设建言献策。另外参观了“尹灵芝烈士纪念馆”在丹凤山下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脚步,重温入党誓词,品味历史,缅怀伟人事迹、回顾建党征途、共同奔赴未来。通过追忆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坚定必胜信念,传播党的声音,凝聚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激励每一位党员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做一名合格党员。

五、宣讲理想信念好故事。杨生宽同志1980年在城关公社当第一副书记时,亲自主持建设解愁乡种子坡开采煤矿并投产。198l年任长岭乡任书记时,积极谋划开通首条通山的里思至马坊18公里的公路,并通客车。1990年_1997年时任县交通局长,负责太旧高速公路寿阳县域沿线47公里的征地拆迁,并在山西省召开的专家会议上力挽改线寿水南岸(专家计划从榆次经松塔岀昔阳到河北)。并组织参谋县委、县政府在全县22个乡镇开展义务修路工作。三年间连获省奖的三台压道机,个人多次获得省和地区先进工作者称号,且筹建了寿阳汽车站。退休后2007年参与了平舒祁隽藻故里工程的建设,第一期完工后,受到县里嘉奖。晚年从事文学创作,撰写了《路魂》《老寿星》《游仙记》《谈古论今说方山》《阪泉山风云》《祁雋藻故里印象》等书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不忘初心铸路魂。

六、树立爱党为民好典范。郝士贵同志从参加工作以来在交通建设领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主管新建我县的朝阳街到农村公路建设,退休后发挥余热,退休不褪色,参与寿阳县南、北外环的修建,奉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在寿阳公路建设事业上,为党为人民在很多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我县经济建设和农村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巨大的努力。他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有着丰富的公路建设经验智慧,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的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让老百姓享受到了便利的出行,他们作为交通人感到无比自豪,给交通人树立了爱党为民好典范。